昨天是個不太平的日子。杭州說好白天最高20℃多的氣溫,把我們凍得夠嗆,最高13℃都沒有;台州、溫州下起了今年第一場冰雹;全省10多個縣市響起了今年的第一聲春雷。
  這一切,都是那股強冷空氣惹的。其實昨天到的只是冷空氣前鋒,今明兩天冷空氣才正式影響杭州。杭州今天會比較冷,氣溫8~13℃,但天放晴了,體感可能比昨天要暖一些。
  說好的23℃怎麼變成了13℃
  此最高溫非彼最高溫
  昨天一到辦公室,不少同事就圍住我,抱怨說冷死了,並質問我:“氣象預報不是說今天白天最高氣溫23℃嗎?我看13℃都沒有。”
  確實,昨天白天杭州冷颼颼的,壓根不是氣溫“二字頭”的樣子。
  我問了氣象部門,為什麼會出現這麼大的預報誤差。氣象臺解釋說,通常氣象播報的一天是指前一天的20:00到第二天的20:00。這期間的最高溫度即為今天白天的最高溫。如果不是冷空氣來,這樣一個算法是正確的,因為一般最高溫出現在當天的14點左右。但昨天來冷空氣了,情況就反常了。
  這樣就可以理解了,杭州氣象網上說的最高溫23℃,其實是前一天晚上20:00左右的溫度。
  雖說冷空氣已經到了,但因為昨天到的是冷空氣的前鋒,而昨晚天空有雲,有保溫作用,所以今天早上你不會感覺那麼冷,杭州最高仍有8℃。今天上午,杭州雨漸止轉陰到多雲,下午起天空就放晴了,感覺比較舒服。
  明天早晨會很冷。因為天空一放晴,雲打開,又加上冷空氣進一步南下,晚上輻射降溫會很厲害。明天早晨浙中北地區一般為3℃~5℃,浙南地區為4℃~6℃。後天早上也一樣冷,早晨6℃,不過白天氣溫會緩慢回升,最高16℃。
  周末都是好天氣,多雲到晴,但是早晨要多穿點衣服。
  第一聲春雷響起
  1元硬幣大的冰雹落下來
  昨天的冷空氣君殺過來,還捎上了不少小伙伴:雷、電、雨、冰雹、大風全到齊了。
  之前我們就在牽掛今年的第一聲春雷什麼時候會響起,昨天,終於來了,而且全省幾乎同時響起——衢州、金華、杭州、麗水、紹興、寧波等地的10個縣(市、區)都先後發佈了雷電黃色預警信號。
  昨天杭州的雨不大,全都下在金華、衢州、麗水、紹興等9個鄉鎮了,1小時雨量超過20毫米,暴雨啊。同時金華、衢州、麗水、紹興等地局部還伴有8~9級的雷雨大風。
  下午1點多,冰雹開始登場。先是浙西的建德下起了冰雹。新浪微友@睡到自然醒是個夢說,建德下冰雹了,照片上的冰雹猶如彈珠那麼大。
  到了昨天下午5點半左右,強冰雹襲擊台州臨海、黃岩、椒江。僅僅幾分鐘,地面全白,幾乎像下雪一樣!
  完全沒有防備的葉先生只能靠邊停車,眼睜睜地看著愛車被冰雹襲擊。大約下了20分鐘,冰雹落成一片“雪地”後停了。下車一看,葉先生傻眼了,車子後擋風玻璃被冰雹划了好幾道痕,引擎蓋上也有一個凹痕。
  緊接著,溫州的永嘉也下起了冰雹。
  省氣象臺說,下冰雹的這幾個地方對流非常強烈,比如台州、溫州一帶,昨天白天溫度都很高,都在20℃以上,傍晚突遇冷空氣,地面暖濕氣流與高空冷空氣對流非常強烈,地面升上去的暖濕氣流瞬間結成冰雹,在對流運動中落下來。
  冰雹讓農戶憂心忡忡。管敏良是椒江三甲的一名果農,昨天的冰雹給他和他的紅葡萄專業合作社造成難以估算的損失。“我家種的是大棚葡萄。下冰雹那會兒,我正在家裡吃晚飯。一聽外面‘噼里啪啦’的動靜,我心裡一驚,壞了。”
  合作社其他農戶的情況差不多,薄膜被冰雹打了個稀巴爛,不少剛長出來的幼果也被打落在地。
  “前段時間,我們剛對葡萄進行了剪枝,平均每棵葡萄樹上就留下了六七串果實,就等著6月份上市收成了。”管敏良說,如果幼果被打落得比較多,那就等於他們這一年都沒收成了。
  (原標題:台州、溫州、建德下冰雹全省10個縣市響起第一聲春雷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bromm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