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的父母,可以說是全世界最辛苦的父母,孩子不滿一歲就去早教中心,三歲開始學琴畫畫,五歲去練語數英……
  於是我們經常可以看到這樣的畫面,孩子在練琴,父母在旁邊翻琴譜打扇子,孩子在上培訓班,父母在一邊坐著硬板凳拿著手機等;好不容易去公園裡玩玩,解放了的爹媽把孩子往游樂設施一扔,或癱坐在長椅上,或趁機拿著iPad打游戲。
  可惜,這樣的“犧牲”,這樣的“陪伴”,孩子還往往不領情。小嘴一撇,一句“你都不陪我玩”,讓把時間都給了孩子的父母感到委屈和傷心。衝突往往由此而起,性子急的爹媽,也許就祭出了巴掌和棍子。
  委屈的父母們,也許忽略了一個簡單的道理:沒有情感交流的共同時光,只能叫“陪”,而不是“伴”。孩子需要的,是“玩伴”而不僅僅是“陪伴”。很多父母把獨生子女時代孩子的問題歸結為沒有兄弟姐妹,這也許是一個最主要的原因,但不是唯一的原因。在玩耍的時候,父母完全可以化身為孩子的同齡人,和孩子一起嬉鬧玩樂,一起探索世界。
  尼爾·波茲曼在《童年的消逝》揭示了一個令人沮喪的現象, 那就是單純的童年,已經越來越少見。隨著各種現代教育理論和方式的發展,父母變成了監護人、看管者、保護者、養育者、懲罰者、品德和品位的仲裁者。為了培養出一個符合社會標準觀念的孩子,家長會不自覺地壓抑孩子的天性,這不可避免地導致了童心的消失。而一個沒有了童心的社會,註定是無趣的、刻板的。
  不僅是專家,也有越來越多的父母開始加入了反思的陣營,我們真的需要孩子那麼守規矩,那麼上進嗎?孩子的快樂和符合社會標準的成功,哪一個更重要?在剝奪孩子天性的同時,我們又失去了什麼?
  於是,我們看到了和孩子一起發明瞭無數游戲的三川玲和白戰濤,帶孩子探險撒野的韋小瑩,和孩子像朋友一樣聊天玩耍的曾瓊,他們在陪伴孩子快樂成長的同時,也喚醒了自己體內的激情與童真。
  BBC曾經有個紀錄片《讓我當回德國人》,在他們的鏡頭下,德國的學前教育,不教閱讀不教拼寫,教的居然是燒火、爬牆、做熊孩子!但這個國家,卻培養出了最多的諾貝爾獎得主。
  父母們,讓我們拋掉那些成功的觀念,像孩子一樣和孩子一起瘋玩吧。  (原標題:和孩子一起撒野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bromm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