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新網北京8月11日電(記者陳建)APEC是什麼?其工作語言是法語、漢語還是英語?“綠色出行”是指“在綠色植物中行走”、“採用對環境影響褐藻醣膠最小的出行方式”還是“長年開私家車出行”……從8月12日開始,未來10周內,類似這樣知識性、趣味性的問題,將把普通百姓與今年中國最重要的主場多邊外交活動——APEC峰會聯繫在一起。
  慷隨身碟慨設獎營造氛圍
  為激發市民“迎接APEC,當好東道主”的榮譽感、責任感,首都文明辦將從8月12日起,開展為期10周的網絡有獎知識競答。百姓可以通過情趣用品網絡、微信,或掃描《北京晚報》等6家都市報上的活動二維碼,參與競答。
  此次競答共設置100道題,計劃每周推出1期,每期10道題,主要目的SD記憶卡是向市民普及APEC基本知識,傳播日常生活中的文明和諧常識,提升文明素質。
  競答題型都為單選題,知識性、趣味性、實用性向結合。大部分屬於普及性的知識、常識,即使碰到個別不太好判斷的,只要臨陣磨槍稍作“功課”也能找到正確答案,充分體現了重在參與、開卷有益的新竹房屋宗旨。為吸引更多參與者,主辦方慷慨地設置了1000個優秀獎、20名“題霸獎”。
  廣發倡議崇德尚禮
  其實,北京與APEC的“親密接觸”,早在去年10月官方宣佈“第22次亞太經濟合作組織(APEC)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將於2014年11月在北京雁棲湖畔召開”時,就已經開始了。雁棲湖所在的懷柔區,那時已經開始了蓋酒店、修公路等基礎設施配套建設。
  今年6月,北京官方向民間發倡議,希望市民從小事做起,崇德尚禮,“有里有面”地迎接APEC。因為,“人無禮則不立,事無禮則不成”。官方希望民眾把“您好”、“謝謝”、“對不起”常掛在嘴邊,衣著打扮有樣兒,言談舉止有範兒,聊天說話傳播一些APEC常識,讓人感受到“文明有禮的北京人”的局氣大方。
  這份“京味兒十足”的倡議不僅針對APEC會議期間,也包括平日的行為舉止,如倡導綠色出行,出門儘量選擇公共交通工具,既省錢又低碳,同時也是為緩解城市交通壓力、贏得北京的一份藍天做貢獻;清潔城市美化家園,拿起笤帚掃凈地面,歸置東西碼放整齊,美化庭院種點花草,公共場所愛護衛生等等。
  一年會議300場
  亞太經合組織21個成員的人口總和接近世界人口的一半(27.8億左右),經濟總量和貿易額分別為世界總額的57.47%和46.11%。中國的6成對外貿易和8成外資來自這一地區。
  今年全年,APEC共計要主辦約300場會議,包括1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,1次外交與貿易雙部長會,9場專業部長會,5次高官會(其中三次高官會與各委員會、工作組會議相結合,分別舉行80場、40場和100場各類會議),專業領域高級別會議、工作組會、研討會、論壇等30餘場。這些會議分佈在全國20多個城市,參會人員過萬。
  本月6日-21日,領導人會議周前會期最長、會議最密集、參會人數最多的APEC第三次高官會在北京舉行。為期16天的第三次高官會上,各類相關會議將舉行近百場,與會代表約2500人。
  8月的高官會不僅要為11月的峰會打基礎、形成初步共識,也是對會議服務保障的全面檢閱。
  英語手冊送3萬
  連日來,北京地區出版的報紙上都開設了專欄,介紹有關APEC的背景知識。
  為提升首都的國際語言環境,方便市民和APEC會務工作人員學習外語,中央和北京市的APEC籌備工作小組出版了3萬冊《APEC實用英語手冊》,贈送給窗口行業員工和市民。
  “簡單易學,即學即用”是手冊的一大特點。它針對APEC會議的實際情況,選取最具普遍性的交際場景,詞句簡單地道,將APEC知識和外語學習有機結合,使讀者在學習外語同時,提升對APEC的瞭解。讀者還可通過登錄北京市民講外語活動組委會網站,進行在線學習,運用多媒體渠道,打造立體化的外語學習方式。
  整治環境 先看東城
  正在舉行的APEC第三次高官會主會場在北京飯店,那是北京市東城區的“地盤”。會前,東城區針對無照游商、乞討行為、黑車拉客等現象,採取“疏堵結合、路面打擊、源頭管理”等多種措施,開展了一番“陣地控制”與“專項打擊”相結合的不間斷整治行動。
  例如,公安、工商、交通、城管等部門協調行動,對王府井南、北口及重點區域的無照游商、社會車輛亂停放、黑車攬客等行為堅決取締;對步行街內以假充真、以次充好的違法經營行為加大處罰力度,杜絕宰客、欺客現象發生,維護良好的經營環境。
  在商業區王府井,民警加大重點時段、重點區域巡查力度,特別是對可疑人員、流浪人員反覆盤查;動員轄區200餘名治安志願者,增加保安60人;在地下車庫、各門店口和樓層配備充足安保力量,發現可疑人員及車輛第一時間上報信息。
  城管、公安、消防、燃氣等部門還對王府井地區88家商戶開展安全生產大檢查,嚴令撤換過期燃氣鋼瓶2個,拆除燈箱29個、側立小廣告32個、LED顯示屏27個,清理廢棄裸露鋼架3處,規範廣告牌匾47處……  (原標題:APEC成熱詞“走俏”京城 官方“造氣氛”慷慨設獎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bromm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