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儘快緩解癥狀,小伙兒岔著吃感冒藥,尿液變成洗肉水的顏色,查出急性腎炎。藥學專家說,感冒藥根據適應症不同分為四類,市民可對照使用。選擇含有多種成分的“萬能藥”,每次最多只能服用一種,避免良藥疊加成“毒藥”。
  同時吃下三種感冒藥
  大四男生頓時“尿渾”
  22歲的小王讀大四,和所有畢業生一樣,忙著四處“趕場”投簡歷。3月中旬,他一覺醒來噴嚏連連,為了不影響面試,隨意搭配了三種感冒藥吃。癥狀很快緩解了,可小王驚訝地發現,自己的尿液像洗肉水一樣猩紅,還漂浮著一層泡沫。
  3天后,小王在漢口醫院做尿常規檢查,發現尿液中含有大量紅細胞,進一步做腎穿刺活檢,確診為急性腎小球腎炎。住院期間,他每天大量喝水“沖洗”膀胱,配合抗炎治療。截至昨天,患者尿液恢復清澈,複查正常並辦理了出院手續。
  漢口醫院腎內科主任沈皓說,小王出現“中毒”癥狀,和疊加使用感冒藥不無關係。這種情況如果沒有及時發現和治療,很容易轉化為頑固的慢性腎炎,而腎臟損傷持續加重,最終就會走向腎衰竭和尿毒症。他說,正常尿液為淡啤酒色,出現尿量過多或過少,尿液呈濃茶、醬油色,或渾濁如洗肉水、淘米水,應立即就診。
  感冒藥分為四類
  必須對症選擇一種服用
  “因用藥不當導致的過敏和中毒事件,臨床時有發生,分散在急診、腎內科、肝病科等科室。”武漢市第五醫院臨床藥師王懿睿說,感冒藥根據其適應症的不同,可分為四類。
  解熱鎮痛類感冒藥:如新康泰克,其中的對乙酰氨基酚等成分,專門對付感冒時的發熱、疼痛癥狀。
  減輕鼻腔充血的感冒藥:如泰諾、白加黑日片,其中的偽麻黃鹼成分,主要用於減輕感冒時鼻塞、流涕、打噴嚏的癥狀。
  鎮咳感冒藥:如泰諾、日夜百服嚀,其中的氫溴酸右美沙芬、鹽酸二氧異丙嗪成分,起止咳作用。此外,復方甘草合劑、咳必清等中藥製劑,也有很好的鎮咳效果。
  含抗組胺成分的感冒藥:如白加黑夜片,其中的撲爾敏、鹽酸苯海拉明成分,可緩解四肢酸痛、頭痛等全身性癥狀。
  王懿睿說,除了新康泰克等少數幾種非處方藥,分發燒使用和不發燒使用,市面上的復方藥多屬“萬能藥”。市民可對照說明書,選擇相關成分為主的藥品,也可任選一種,但切勿疊加使用。
  疊加或超量服用感冒藥
  極易引發不良反應
  漢口醫院呼吸內科主任蔡志芳說,感冒屬於自限性疾病,如果患者僅有咽部不適、乏力等輕微癥狀,可多休息多喝水,無需用藥;出現咳嗽、打噴嚏、咽痛等明顯不適,可在多種感冒藥中對症選擇其一;出現發燒、咳黃痰意味著有炎症,用藥三天癥狀沒有緩解,應到醫院檢查。
  王懿睿說,常用感冒藥多含有相同成分,合併使用會導致這些成分超量,引起不良反應。如對乙酰氨基酚,成人每天攝入總量超過4克,可致肝損害;大於10克,患者有可能因肝衰竭而死亡。常見的速效傷風膠囊、快克、銀得菲等感冒藥,每粒約含對乙酰氨基酚250毫克—350毫克,每天服用6粒安全有效,但如果疊加使用兩種以上,就超出了安全劑量。
  此外,針對鼻塞、流涕的麻黃鹼成分疊加可引起中樞興奮,導致失眠、頭痛癥狀的出現。含抗組胺成分感冒藥疊加使用則會出現嗜睡、虛弱感。
  王懿睿說,中成藥多為植物成分,起效較慢,但對臟器的損害相對較小。需要註意的是很多中成藥中也含有西藥成分,購買前同樣要閱讀藥品說明書,避免疊加使用。
  記者武葉 通訊員張長清 韓悅  (原標題:性急小伙吃藥吃出急性腎炎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bromm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