據6月3日《京華時報》報道,5月是樓市銷售的傳統旺季,業內素有“紅五月”之稱。不過今年5月,北京樓市卻在量價齊跌中低迷收官,全月新建商品住宅(包含保障房)、二手住宅網簽量環比4月分別減少12.4%、9.02%。價格方面,在新房價格小幅下降的同時,二手房價格環比下跌5.52%。
  事實上,類似情況在中國其它不少省市也都出現了。2014年6月1日,中國指數研究院發佈的百城價格指數顯示,5月份,全國100個城市新建住宅的平均價格為10978元/平方米,環比下跌0.32%。這是2012年6月以來,該價格連續環比上漲23個月後,首次環比下跌。
  對此,痴迷於GDP增長、過分依賴土地財政,或者只想灰色收入、眼中只有烏紗帽的不少地方決策者、行政者,絞盡腦汁地企圖進一步抬升房價或者維繫高房價。有的甚至冒天下之大不韙而公然強推樓市“限降令”。
  有媒體報道,中國房地產界的巨鱷潘石屹在回答蘭州大學學生“如何看待有些地方政府的限降價”的提問時表示,如果有人人為限降價,為某些人謀利,這就是欺行霸市,這就是耍流氓。
  當然,潘石屹之所以如此作答,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作為房地產開發商,其內心非常清楚不少房地產開發商亟需以價換量——快速套現。換言之,在潘石屹看來,某些推出樓市“限降令”的地方,無疑是將房地產開發商推向險地、絕境。
  此種情況,2014年4月筆者在中國經濟網視頻訪談時,就已經明確指出,中國的房價在很大程度上就是炒作的,大家都在推,房地產開發商、中介、炒房客,甚至我們一定層面的地方政府也在推。曾經有房地產開發商為了回籠資金,為瞭解決銷售的問題,曾經試圖真的去降價,但是地方政府卻加以制止。
  與之相應的是,被任志強、陳寶存、董藩等既得利益者拋售了多年的諸如趕緊購房之類的言論,現在又跑出籠而重新大肆“忽悠”中國普通民眾了。譬如,2014年6月3日,《北京青年報》就刊發了一篇題為《剛需購房時機來了》的文章。該文顯示,胡景暉認為,未來一段時間對於有置業需求的購房人來說將是較好的入市時機。有的標題黨,在轉載該文時,又改為“專家稱購房最佳時機再次出現”。其實,稍微留意有關新聞或者熟知中國房地產行業者,可能都知道,胡景暉實是偉業我愛我家集團的一個副總裁而已。
  不可否認,現在購房較之從前比較划算。但是,任何力量阻礙不了中國房價的下跌。對此,有興趣者,可參看筆者於2014年2月14日公開發表的題為《中國房價的暴跌指日可待》一文,以及遍佈國際互聯網的類似相關文章。
  簡言之,中國的房價還會繼續下降,而有的地方或者樓盤會暴跌得非常厲害。所以在此建議,一般情況下,中國普通民眾先不要急於出手購房。否則,既是給房地產開發商等既得利益者“多送”血汗錢,又是抬升中國房價,還是養肥某些視普通民眾為草芥的貪污腐敗分子。
  文/羅豎一  (原標題:普通民眾當前為何不宜出手購房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bromm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