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一國兩制”、“港人治港”、高度自治,這是中央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。《“一國兩制”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》白皮書對中央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進行了系統梳理和集中闡述,其提出的所有觀點在憲法、基本法以及中央關於香港方針政策的文獻中都能找到依據。有一些人認為白皮書偏離了中央當初提出的基本方針政策,也有人擔心中央是否會收窄香港的高度自治權。這都是毫無根據的。
  上世紀80年代中央提出解決香港問題的基本方針政策後,香港社會也曾出現過擔心中央的政策會變的聲音。對此,鄧小平多次指出,“我們採取‘一個國家,兩種制度’的辦法解決香港問題,不是一時的感情衝動,也不是玩弄手法,完全是從實際出發的,是充分照顧到香港的歷史和現實情況的。”他還進一步指出,對香港的政策,我們承諾了1997年以後五十年不變,這個承諾是鄭重的,不只是為了安定香港的人心,而是考慮到香港的繁榮和穩定同中國的發展戰略有著密切的關聯,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是符合中國的切身利益的。隨後,這一承諾被寫入香港基本法中。香港基本法在第一章中明確規定“香港特別行政區不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和政策,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,五十年不變。”
  香港回歸祖國後,中央政府始終堅持貫徹落實“一國兩制”、“港人治港”、高度自治方針,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,全力支持香港保持繁榮穩定。江澤民、胡錦濤、習近平等中央領導人對“一國兩制”方針政策有一系列重要論述,與鄧小平的有關闡述是一脈相承的。香港不僅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不變,法律基本不變,維護了國際金融、貿易、航運中心的地位,而且民主政制、經濟、社會等各項事業都取得了新進步、新成就。香港繼續發揮作為國家吸引外資、人才,吸收借鑒國際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的窗口等作用。實踐證明:中央是信守承諾的。中央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是完全正確的,一以貫之的。
  當前,全國各族人民正在為實現“兩個一百年”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。要繼續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,進一步發揮香港在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和現代化建設中的獨特作用,為實現“兩個一百年”奮鬥目標和中國夢作出新貢獻,就必須繼續堅持、全面準確貫徹中央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,不斷豐富“一國兩制”在香港的實踐。這不僅是國家發展戰略的需要,也是香港解決發展中存在的問題、實現長治久安的需要;不僅符合國家的根本利益,也符合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整體利益和長遠利益。因此,“一國兩制”是我們必須長期堅持的一項基本國策。中央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始終沒有改變,也絕不會作出改變。
(原標題:中央對香港基本方針政策一以貫之)
(編輯:SN123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bromm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